新使用者? 註冊 | 會員登入 ★ 徵公民 / 特約記者 | 台灣地方新聞網 | 網頁設計 | TNN數位馬祖首頁 | 店家 | 店家立即加入
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
 
 
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
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
繁体 |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    夜晚 ~°C 降雨機率:%  
 
首頁 > 活動 > 新聞內文
列印  轉寄好友  分享:  字級設定:
莒光2010白犬討沰尋章趣活動
 
TNN台灣地方新聞/Tnn新聞編輯中心/更新日期: 2010-10-19 15:08:57
 
-呵船活動

 漁業為原始生產事業之一,莒光四面環海,緊鄰閩東漁場,廣闊的水域、溫暖濕潤的氣候、豐富的水產資源,適於漁業發展,而漁船為漁業發展做主要的工具之一。

 船行駛大海中如龍,因此莒光的漁船,許多部位均以龍的相應部位命名,如船脊稱「龍骨」,船眼稱「龍目」,過年貼紅聯,船首貼「哈浪大神」,船艙貼「漁利大獲」或「滿載而歸」,船眼貼「龍目光彩」,船之駕駛座或舵手位側貼「萬軍主帥」。傳統馬祖在漁船與海接觸前,都有一些儀式要舉行,除請神明為船眼開了光、祈了福外。正常都會找村落的壯丁,大夥將船身橫捆上六根大竹柱,然後眾人各就各位,算好時辰和潮水,準備舉行下海儀式。船長爬上船身,手裡撐一面紅布旗帶領眾人吶喊:1、2、3!1、2、3!大家齊心協力推抬著,船身徐徐前行,船首的一對眼睛就像它的靈魂,受海水的洗禮、眾人的祝福。這項傳統漁船與海的接觸儀式,稱為呵船文化。

 「2010白犬討沰尋章趣」在10月23日東莒,將舉行傳統的呵船活動,除讓民眾藉由活動,了解傳統當地漁民特有的文化外,也讓此項文化可以因此傳承給下一代的莒光居民。活動預定當天下午於東莒舉行,整個儀式的程序,將請老漁民做顧問來確定。

 -討沰

 莒光在福建省閩江口外,剛好是淡水和海水交界,所以蘊育出豐富的海產。鄰近的海域又有來自大陸三江(閩江、連江、羅源江)注入的有機物質和無機鹽類,加上當地潮差極大,給予花蛤等潮間帶生物得天獨厚的生存條件,造就了莒光成為「花蛤之鄉」。

 馬祖四鄉五島各具資源特色,莒光因為潮差大,產生了極豐富的潮間帶生態。因此莒光近年大力推動生態旅遊,帶領遊客撿螺拾貝,觀察潮間帶生物,發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賣點,莒光花蛤節極是一例。

 「2010白犬討沰尋章趣」在10月23日下午15:30-18:30在東莒福正沙灘舉行挖蛤活動。現場將安排解說員帶領遊客撿螺拾貝,觀察潮間帶生物,展現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賣點。

 -勇闖東莒犀牛嶼

 「白犬討沰尋章趣」活動中,在東莒再增加一項活動,23日(六)下午16:30要勇闖登上東莒無人島犀牛嶼, 如因天候因素則活動取消,並請參加的遊客自備防滑鞋及手套!

 -尋章魚活動

 西莒蛇島在夏天除是燕鷗保護區,吸引大批的賞鷗人潮到這裡賞鷗。從蛇島到坤坵之間的沙灘,也是一處潮間帶生態豐富的地方。在這裡除可以賞鷗看夕陽外,還可以逐浪抓章魚;在西莒島西隅的坤坵沙灘,可以在潮間帶裡挖花蛤,抓章魚。在晚風輕拂之下,絕對不能錯過在這裡欣賞美麗的夕陽美景。

 10月24日下午15:30-18:30在西莒坤坵沙灘舉行尋章魚活動。現場將安排解說員帶領遊客尋章魚,觀察潮間帶生物,展現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賣點。同時最後帶領參加活動的民眾,共同欣賞美麗的坤坵夕陽美景,來做活動的結束。

 -海鮮美食嘉年華

 東莒和西莒島均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,而藉由潮間帶生態產生了野生的佛手、淡菜、蠑螺和斗笠貝,成為莒光最特別的餐桌佳餚。在莒光海域舉凡黑鯛、黑毛、石狗公、白帶魚、紅魽、透抽、烏魚、嘉臘魚都是榜上有名的魚種,也是莒光最新鮮的海鮮佳餚。

 10月23、24日晚上7點開始,分別在東莒大坪的形象商圈、西莒青帆陳元帥廟旁廣場,舉行海鮮美食嘉年華-海鮮品嚐會宴,除讓遊客嚐鮮外,並了解莒光道地之海鮮以及烹飪方法,現場還將安排輕鬆的娛興節目。
 
回上一頁
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 
 
  活動最多瀏覽
 
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... TNN
騎士捐血活動 TNN
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... TNN
慶賀澀水金天宮百年慶典 晚會活動精彩... TNN
楊燕張淳淳傳承陳樹菊公益 攜手為樂齡... TNN
更多
 
廣 告
活動最推薦
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... TNN
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
<...
TNN
2014全台跨年情報一把抓 ... TNN
Bii畢書盡一日店長 教您選... TNN
瘋狂達利—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TNN
 
當機劇場藝術總監黃明正馬戲特技
更多照片
贊助廠商廣告
 
嘉義農場首推!沒去過就落伍了!
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,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,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...
 
耐腐蝕性塑膠桶
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,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;以保障...
 
雲林縣農民大學
縣府團隊結合產、官、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、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...
 
鑄造業後處理設備
給您最穩定的產品,後續維修與保養。給您最高階的科技,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。完整供應...
 
專銷玻璃纖維布
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.膠帶,尺寸穩定、耐彎曲疲勞、質輕、超強抗拉強度,更可...
 
 
 
 
 
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
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 by TNN    其它地區新聞:
★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「普遍級」。 目前有 1521 位訪客正在線上